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

琵琶語

  坐辦公室看小說,無意中同事點了首琵琶曲,不經意間在樂曲響起的第一個瞬間,好似心底裡有根神經被撥動,全部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那如泣如訴的叮咚聲吸引。
  一回家就打開電腦上網搜索,靜靜地一遍遍的反覆聽,叮叮咚咚的琵琶聲清脆悅耳,似在憂傷地訴說衷腸。感覺一團霧氣彌漫了雙眼,淚水不自覺的滑落,時光的流逝如此悠悠,往日的歲月點點滴滴涌上心頭,父母的離去;親人的分離;工作上的不稱心;生活中的某些不盡人意;變成生命中的行囊,想丟也丟不掉。
  人的命運天注定,它帶給人一生許許多多的無奈和遺憾,這種無奈和遺憾是刻骨銘心的。無法割舍對親人的思念,無法阻止與父母短暫緣份後的海天相隔,也無法擋住愛人遠去的背影和腳步,命運--它無視於人世間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,然而這種刻苦銘心卻是沉重的,它佔據人的腦海,佔據人的心靈,一輩子揮之不去,時間久了,沈澱在心裡,匯成了一種陳年舊物樣的東西,讓人每一次的翻檢都會帶出一連串無法控制的觸動與疼痛。時間在窗外緩慢地踱步,日子就這樣不斷地朝身後行走,就像帶著面具朝著更加蒙面的未來蹣跚而行。
  人的一生會遇到許許多多的人,由陌生到相識,由相識到相知,由相知到相愛,或由相愛到相厭,再到分離。曾看過一本書,書中有一段話記憶非常深刻“每個人都有一個一直守護著她的天使,這個天使如果覺得你的生活太過悲傷,心情太難過,就會化身為身邊的某一個人,或親人,或朋友,或戀人,或知己,這些人安靜地出現下你的生命裡,陪你度過一小段快樂的時光,然後再不動聲響地離開,於是人間就有了福祉的回憶”,那些曾經出現下我生命中後又消失的人大概都是天使,帶給我福祉,教會我懂得更多的道理,使我不覺孤單,讓我的生活充滿溫馨和甜蜜。
  人都有多面性,有時快樂有時憂愁,其實快樂和憂愁是相互依存的,沒有誰會永遠的快樂,同樣也沒有誰會永遠的憂愁。武俠小說笑傲江湖中令狐沖說︰“有些事情本身我們無法控制,只好控制自己”,世事無常,看花開花落看月缺月圓,沒一件事會是十全十美,人到世上走一遭不易,既然來是偶然的,走是必然的,何不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。
  一曲琵琵語,藕花淚千行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