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

如鐵、鋅、銅、錳等也都能形成不溶解的鹽類

  植痠是一種有機痠,它主要存在於大米、白面等穀類、全麥類食品中,特別是在蕎麥、燕麥、高粱中含量較高。

  它能與蛋白質和礦物質結合成不溶性化合物,從而降低它們的消化吸收率。大米和白面雖然並不是含鈣量很豐富的食品,但它所含的植痠,不僅可以與糧食本身所含的鈣、鎂結合,還可以在消化道中與其他食物中的鈣、鎂結合,產生不能為人體所吸收的植痠鈣鎂鹽,大大降低人體對鈣的吸收。除了鈣、鎂以外,植痠與身體中的其他微量元素,如鐵、鋅、銅、錳等也都能形成不溶解的鹽類,進而影響這些重要微量元素在身體中的吸收、利用率。

  白面等麥類做成的食品中,也存在植痠過多的問題,儘量吃發酵的面食,是解決這一問題的好辦法。發酵會讓面粉中的部分營養成分降解,釋放出游離的鈣和燐、氨基痠、維生素等營養物質,特別是酵母菌能分泌出一種活性元素,將面粉中的植痠水解,避免它影響其他營養成分的消化吸收率。

  大米中雖然含植痠多,但同時也含有一種可以分解植痠的營養元素。這種元素在40℃-60℃環境下活性最高,因此,我們在淘米的時候,可以先將大米用適量的溫水浸泡一會,然後再淘洗。溫水浸泡的過程中,這種元素非常活躍,能將米中的大部分植痠分解,就不會過多地影響身體中蛋白質和鈣、鎂等礦物質的吸收了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