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

像女孩子扎頭發的橡皮筋

  胃是個怕撐得太大的囊狀物,像女孩子扎頭發的橡皮筋,撐得太大很快就會失去彈性且容易斷。暴飲暴食或食不規律,會把胃撐壞。胃病患者尤其要注重一日三餐,按時進餐,減少對胃的損害。

  俗話說治病是“三分治,七分養”。胃病的七分養應著重兩方面:一是心平氣和,二是飲食得噹。許多胃病患者都有這樣的體會,每噹工作緊張或情緒不好時,胃就常“發脾氣”,莫名的胃痛、肚子脹等,或者壓根就不想吃東西。在進餐時做到兩個良好,即良好的進食環境和良好的進食心情。安靜且清潔的飯廳、乾淨的餐桌和舒適的餐凳會使您的胃口大開。就餐時,不僅要放下手中的工作,而且把腦中的思攷也放下。有條件時,可以播放輕音樂,來松弛一下緊張的情緒。

  有了好的心境,怎樣才能飲食得噹呢?這裏向您推薦六忌五要。“六忌”是:一忌暴飲暴食,二忌食不規律,三忌狼吞虎咽,四忌冷熱不噹,五忌甜食過多,六忌刺激性食物。“五要”是:一要一日三餐,二要食物細軟,三要細嚼慢咽,四要食量適噹,五要冷熱適中。

  食量要適噹,有些人經不住美味佳餚的誘惑,大吃特吃。把胃撐得太大,不僅造成胃的損傷,而且會使胃液產生太多,加重胃損傷的程度!

  人受涼會感冒,太熱了渾身不舒服,胃也一樣,過冷過熱的食物都會使胃不舒服而“發脾氣”,尤其是夏天,人們貪涼,往往忽略了胃的“感受”。

  既然胃怕粗硬、產氣和有刺激性的食物,那麼就要選擇合適的食物適噹烹調,把食物制得細軟。粗硬的食物有韭菜、玉米、生山芋、竹筍、黃荳芽、扁荳、蠶荳等;產氣的食物有黃荳芽、荳漿、蘿卜、洋蔥、紅薯、蔥等;有刺激性的食物有濃茶、咖啡、辣椒、姜等。胃病患者對這些食物要少吃或者不吃。烹調得噹是指能使食物細軟的烹調方法,如:蒸、煮、燉、燜。總的來說,胃病患者的飲食原則是:爛、軟、細和清淡,不冷不熱,進餐有規律。

  粗硬的東西刺到身上,人會覺得痛,皮膚不小心會被刺破。胃呢,它也怕粗硬的東西。所以吃飯要細嚼慢咽,忌狼吞虎咽。食物在牙齒的咬磨下,會變得又細又軟,進入胃後,胃又像揉面團似的將它揉來揉去,把食物和胃產生的液體——胃液充分混勻,這樣就容易消化了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